• 主曆 2017 年 06 月 25 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第 3827 期

努力成為好媽媽的故事

刊登日期: 
2017.06.23

嘉嘉是家中次女,有一姊一弟,因為母親嗜賭,她常常被留在家中負責看顧幼弟。嘉嘉初中輟學,有吸毒前科。雖然懷孕初期已決心戒毒,卻因一直沒有注重營養和初期懷孕時身體未能適應,她曾在街頭暈倒。這次的不適,觸發醫護人員更緊密地監督她有否復吸。因此,這時期,她對於社工介入非常抗拒,對於被問及其背景,她非常敏感。

懷孕七個月時嘉嘉經醫護人員轉介她認識明愛風信子社工。工作員在這個階段刻意避談她過往與家人關係和違法行為。工作員以同行者的態度,真誠關注她在當下懷孕的身心狀況、陪伴產檢。透過通訊軟件,經歷頻繁的交往對話,嘉嘉終於能向工作員暢所欲言,坦誠談及過去及對未來的擔憂。藉此交流平台,嘉嘉每每在群組中提出不同的問題和資訊,激發小組間組員的互相關心。

在工作員陪伴及鼓勵下,嘉嘉能認真地去表達對男友、對家人的愛。工作員亦看到她努力保護孩子,珍視生命。嘉嘉回顧與男友的相遇,男友的家人對其痛惜,讓她感受到一種家的?暖。懷著孩子,讓她重新認識作為人父母角色的要求,調整她對父母的期望。工作員透過深入的面談,帶領她反思對母親的恨,是一種不被滿足、對母愛的依附需要。藉著反思對父母的抱怨,她開始明白她對自己的期望,並且選擇坦誠地要求父母正視照顧弟弟和家庭的責任,以抒解她童年被忽視、遺棄的傷痛。

產後的嘉嘉,獲配對區內曾接受訓練的年輕朋輩媽媽義工,陪伴她出入健康院,解答坐月期間和照顧初生嬰兒的疑難。剛坐滿月,嘉嘉已開始積極參加「風信子行動-年輕媽媽支援及發展服務」所舉辦的活動,逐步學習成為一個好媽媽。

•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

(文章轉載自公教報)